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

北城天街 by非天夜翔

好文!很喜歡這種可以感受到地方性的小說,看這篇學了一個詞「么兒」,想去重慶旅遊。

據說是真人真事改編,作者還把晉江稿費捐給與小說其中一個角色有關的社福團體,這作者人氣不低吧,沒想到稿費才四千多人民幣?所以主要收入來源是個誌嗎?還是地雷票?

可能因為是真人真事改編的關係,有很多不怎麼重要的配角。當一個人第一次出現在你眼前,沒人知道他是歸人還是只是個過客,所以後期神隱的李遲然、柯大哥、李豔茹、候機室認識的活寶(忘記名字了XD),對於一部小說來說可能紛亂,以生命史的角度來說卻是合情合理。甚至最後跟主角走到一起的人,剛出現的時候就像個配角一樣。

也因為這個原因,第二部有點流水帳,戲劇性不足,還好第二部最後精采度有拉回來。林澤很帥,我喜歡他聽到司徒的過去時憤怒大吼「滾,我愛你,但你滾」那邊。很會照顧人,懂人情世故,但又非常有原則的一個人。

我也喜歡司徒,讀者一直用林澤的角度認識司徒,所以沒發現司徒已經愛得這麼久這麼深,發現的那一刻就像發現新大陸一樣,對司徒有了新的認知。才知道他是如何纖細敏感,一天到晚吵架出走就是因為要命的自尊心及對主角的深愛。

主角和司徒的關係轉變也很有趣,一開始主角就像愛情裡的資本家(借用別人的用語XD),沒有多愛他,只是累了想找個人過日子且已習於司徒的陪伴。後來司徒走後他才發現自己不能沒有他,化身重慶小男人,供著寵著把自己一切都給他。

雖然主角後來真的愛上司徒,不過我猜他會那麼放不下,是因為得不到的最美,突然消失的司徒成了他心中的一個結。這點從他跑回去照顧謝磊可以得知,他的個性沒有好好結束就無法開始下一段感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