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

2015中國行 上海篇‧Hi魔都

2015中國行上海行程
12/10 外灘、東方明珠
12/11 新天地、城隍廟、上海博物館、田子坊

下飛機後先到旅館放行李,從旅館出來天已經黑了。搭地鐵到南京東路站,出站即為南京路步行街,沿著南京路步行街走到黃鋪江邊,就是外灘。

南京路步行街大多是百貨公司或品牌店面,每個城市都差不多,因此我沒進去逛。不過要吃飯可以在百貨公司的美食街解決,否則走到外灘或浦東江邊不太容易找吃的。

帶去的背包一下地鐵就壞了,只能單肩背著。斜風細雨必須撐傘拍照可謂狼狽不勘。下著雨的外灘別有一番風情。

外灘指的是黃浦江西岸一整排異國風情的建築群,大多是銀行。因為是晚上,建築物俱大門深鎖,也不知現在是否有在營業。若有,真想在這裡開個戶。

沿著外灘往南走,到建築群的末端會看到渡輪站(他們叫輪渡),搭船到東岸只要2元。


從船上望過去,左岸是點著黃燈的外灘建築群,右岸是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。
東岸江邊的濱江公園可以欣賞外灘建築群的全景,可惜煙雨濛濛,看不清晰。

沿著濱江公園往北走是上海地標東方明珠塔,能見度已經低到在塔底都看不到塔頂了。東方明珠不只上塔要門票,還將塔下的一塊區域圍起來,付費進入。上塔所費不貲,我沒上去,只在下面拍照。我很喜歡東方明珠塔這個名字,不過東方之珠原本是指香港吧?怎麼會被上海搶來用了呢?
看完東方明珠可以直接搭地鐵回去,不用再去搭渡輪了。上海地鐵網絡十分密集,去哪幾乎都可以搭地鐵。不過在中國搭地鐵都必須過安檢,對背包客不太方便(要解開扣環,把很重的背包放下、背起再扣起扣環),以這點來說不用安檢的公車方便些。

第二天一早去新天地,新天地站出來是百貨公司。往外走可以看到石庫門建築群,街道乾淨整齊,很多餐廳、咖啡館。是個適合拍照的地方,不過我一個人來且沒著意打扮,故沒流連太久。



走一走突然看到中共一大會址,便順便走進去看看。裡面滿小的,幾分鐘就可以逛完。
 
城隍廟在地鐵豫園站附近,周邊都是仿古的建築,有賣中國各地的小吃。我在下面照片這家店買了台灣奶茶、重慶酸辣粉、小籠包。台灣奶茶他還問我要什麼口味,我選了草莓。雖然是香精奶茶但不錯喝,重點是,台灣賣奶茶也沒在分什麼口味吧?重慶酸辣粉很好吃,不知道地不地道就是了。小籠包很普通,而且冷掉了,好不容易才吃完。

城隍廟門票10元,但就是隨處可見的廟宇,我逛一圈就出來了 。
從城隍廟到上海博物館搭地鐵要轉車,因此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上海搭了公車。我零錢不多,原先還擔心不夠投幣,上車才發現後門坐著一個車掌小姐,直接賣票給我。沒有下車鈴,公車每站都停。
上海博物館館藏豐富,以青銅器和字畫最負盛名。之前曾修過有關青銅器藝術的課,對青銅器滿有興趣的。雖然知識早還給老師了,不過這富有喜感的犧尊我一眼就認得。他被某個藝術史學者稱為「一種介於蒸汽船和水牛之間的生物」。字畫畢竟還是比不過台北故宮吧,下圖是宋徽宗的楷書千字文。

田子坊在地鐵打浦橋站附近。打浦橋站出來是日月光購物中心,它的美食街非常大,我在這裡吃了有名的小楊生煎。
我點了小楊生煎和蝦仁生煎各一份。一份四個,一個滿大的,一個人吃一份就夠了,兩份當然吃不完。我覺得沒有特別好吃,雖然比中午的城隍廟小籠包好多了,但沒有好吃到會想再訪的程度。

在這裡也發現台灣飲料店!中國飲料店也滿多的,在我去的幾個城市中,又以杭州為最,看到飲料店就好像回到了台灣。台灣飲料店往往會強調來自台灣,不過販賣的品項跟台灣不太一樣,鮮奶飲品比較少,而且價格偏高。一杯普通的珍奶就要10元,這是台灣鮮奶茶的價錢吧!


在台灣,一般飲料店都會問客人要不要袋子。在中國則是會問要馬上喝嗎?如果你回答馬上喝的話就會幫你插吸管,沒有要馬上喝會幫你裝袋。我覺得這服務滿貼心的,有時手上東西比較多,插吸管、丟吸管套就麻煩些。不過我常常呆呆的回答要馬上喝而沒再跟他要袋子,導致之後要一直手拿杯子,沒辦法提在手上,比插吸管這點小事麻煩多了!
田子坊是文創園區,有很多小店賣文創小物。跟新天地一樣是石庫門建築群,但巷弄比較狹小複雜,晚上有燈飾,給我的感覺有點像九份老街。

沒想到一天就逛了新天地、城隍廟、上海博物館、田子坊,不是我在趕行程,而是這些景點除了上海博物館外都不花什麼時間。上海博則是因人而異,雖然館藏豐富要逛一整天也沒問題,但我參觀博物館通常兩三小時就差不多了,再久對精神和體力都是負擔。因此,雖然在上海只待兩天,想去的地方都去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