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

2015中國行 同里古鎮篇‧水鄉澤國

2015中國行蘇州行程
12/13 杭州→蘇州(火車)
12/14 同里古鎮、寒山寺、山塘街
12/15 虎丘、唐寅園、平江路
12/16 平江路、拙政園、蘇州博物館

在蘇州待比較久。我原本的計畫是杭州到烏鎮,再從烏鎮到蘇州,在杭州青旅check out時跟人聊到下一站要去烏鎮,才被告知烏鎮正在舉行互聯網大會,此期間不對外售票!這麼大的事烏鎮官網竟然沒有公告,差點就讓我白跑一趟了。

聽人說江南水鄉都差不多,烏鎮去不成,就改去其他水鄉吧!我查到蘇州近郊有兩個水鄉,同里古鎮和周莊古鎮,同里古鎮又比周莊要近些,所以就決定去同里了。

 我在蘇州幾乎都搭公車,因為蘇州地鐵目前只有兩條線,很多地方地鐵都沒有到。而只要有百度地圖,搭公車毫無難度。中國的公車(不知有無例外)都是前門上車收票、後門下車,全線均一價。我覺得比台灣公車單純多了,台灣有時上車刷、有時下車刷、有時一段票、有時兩段票,前後門都可下車。連台灣人都未必搞得清楚了,遑論外國人。

到蘇州的第一天早上搭了兩班公車到同里古鎮。門票100元,不便宜。有居民想要以較便宜的價錢帶我逃票進去,不過那時我已經買票來不及了。這裡跟鳳凰一樣,逃票可進入古鎮但無法進入建築物裡參觀。不過我也不一定要進入建築物,在外面感受古鎮的風情就夠了。來這邊就是要看水道交織的江南風情啊!風到這裡就是黏~黏住過客的思念~
 
同里古鎮應是江南水鄉商業化程度較低的古鎮,雖然是以觀光產業為主,但居民是真的在裡面居住,不是徒有樣貌的空殼。老婦人在河邊洗菜洗衣,破舊的老房子有生活的痕跡。商業化程度較低也意味著街道可能不若烏鎮乾淨整齊、規劃良好。


 

 
南船北馬,來到水鄉怎能不以船代步呢?這邊搭船是以船為單位,我只有一個人搭船不划算。剛好旁邊有一家人要包船,我就順勢喊了「可以加一嗎」他們很慷慨地讓我一起還不收我錢,只是搭船過程我一個局外人有點小尷尬。XDD








途中經過付費觀賞的鸕鶿捕魚表演,不過我們沒有停下來看。


上午人很少,沒有人群的喧鬧,能細細品味小鎮的恬靜。接近中午才漸漸出現人潮。跟旺季相比,還是少得多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