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

2015中國行 杭州篇‧欲把西湖比西子

2015中國行杭州行程
12/12 上海→杭州(高鐵)、西湖、河坊街、南宋御街
12/13 西湖

很多人可能對杭州在哪裡沒概念,但一定知道西湖。我認識一個中國交換生老家在杭州,雖然她人不在中國,但介紹了她的朋友帶我逛西湖,所以我一整天在他們的帶領下遊覽。他們非常好客又有趣,感覺賓至如歸。

中午吃的杭幫菜餐廳,右邊為螃蟹湯、下面為叫化雞、左邊為片兒川。片兒川是杭州的湯麵,特色是加雪菜、筍子、肉絲下去煮,吃起來跟一般湯麵差不多。其實還有其他菜,沒拍到。這家滿好吃的!
 
西湖。空氣品質不佳,看不太到湖對岸。但粼粼水光拍起來滿好看的。

西湖邊上有人會用大毛筆沾水在地上寫字,引來路人圍觀。那個大毛筆路邊攤販也有在賣。

白堤,看的出來遊人如織。整個西湖邊人都很多啊!

西泠印社是吳昌碩是清朝的金石篆刻團體,首任社長是吳昌碩。盜墓筆記的吳邪開的古董店就在這附近。我原本一直以為他的店在長沙耶,不是長沙老九門嗎!不過轉念一想,像吳邪這樣的小美人,果然比較適合住在西湖邊上。欲把西湖比西子,淡妝濃抹總相宜嘛。

西泠印社在孤山上,孤山雖名為山,其實是西湖中一座島嶼,島的兩邊都有橋,所以我甚至沒發現他是個島。孤山地勢較高,故是觀賞西湖景致的好地方。荷花雖然都枯萎了,但沒有色彩的枯葉在夕陽下像水墨畫一樣。





晚上去逛西湖邊的古街道河坊街和南宋御街。兩條街都是古街道,周邊有許多賣絲綢、茶葉、土產等的店家。也有像夜市一樣的小攤販。









這東西也不知是誰在買,而且還不只一攤。沒有看到顧客在買,杭州人說他們也沒在吃。

杭州就是南宋首都臨安城所在之處,現在只餘一面城牆。

久聞廣場舞,今日終於一睹其丰采。原本想見識中國各地廣場舞有何不同,但之後到各城市都剛好沒碰上。
 
晚餐吃酸筍鴨肉火鍋!湯頭還不錯,但鴨肉及骨頭太多,吃得好辛苦。配菜是炸豆腐,外酥內嫩非常好吃。

隔天一早又來到西湖。我原本想坐下圖這種小舟遊湖,卻稀里糊塗地買成畫船的票,不過畫船可以開到西湖中的小島三潭印月。





此島中有兩座湖,形成「湖中有島、島中有湖」的景觀,故名三潭印月。



島上草木扶疏,風景宜人,但是下雨天冷到不行。回去也是搭畫船,不用再買票,島上有好幾個碼頭通往西湖各處。

在杭州只待了短短的一日半,西湖十景很多都沒逛到。雖然不執著要看完十景,一日半畢竟還是有點趕。至少,第一天見識了水光瀲灩晴方好,第二天體會了山色空濛雨亦奇。沒遇到吳邪是最大的遺憾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