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

白兔糖

超好看,特別是第一部,許多本應不是哭點的小地方都覺感人,滿溢心中的溫暖無從言說。
   
一開始我秉持著對近親的熱愛看這部漫畫,不過第一部(幼稚園~小學)讓我的邪念得到淨化,完全不會想將他們送作堆。對親子的描寫很感人,大吉的內心獨白流暢而細膩,例如,我很喜歡他一開始思考帶小孩到底是不是犧牲,後來得出的結論:說完全沒有犧牲是騙人的,但是語言有力量,所以不願將其化為文字。希望有一天能笑著說不是犧牲。
   
我覺得這部漫畫描寫家長焦頭爛額的模樣十分生動,例如每到冬天便嚴陣以待,一方面擔心小孩感冒,一方面擔心須因此向公司請假、在公司的立場會變得艱難。那個急急忙忙的動態相當令人印象深刻。
   
塗鴉般不拘的線條、誇張的表情──作者的畫風很符合這部作品的基調。誇張的表情與角色大吼的台詞簡直是絕配,凜那句「我要一輩子死賴在這裡」,讓我覺得她超級可愛。

結局的徵兆確實不太夠,凜不知道哪一天突然喜歡上大吉了,這應該多鋪陳幾集的。第九集最後看到劇終嚇了一跳,心想不是還有第十集嗎?原來第十集是番外。

作者在後記說最後幾幕大吉和凜的對話她構思很久,非常謹慎的一句一句寫出來。作者的謹慎我也感受到了,十年的親子關係要轉換成另一種形式的關係,需要非常小心,過猶不及。我覺得以前面鋪陳不足的情況來說,這個結局已經處理得不錯了,算是安全下庄。
   
第二部也有很多喜歡的橋段,例如最後一集凜得出結論後大吉和光輝的一段對話:光輝用快要哭的表情說「如果你又害凜哭泣的話,我真的會把你揍扁,因為她們是世界前兩名的好女人呀!到時,我會鍛鍊成像是哥吉拉一樣!」然後跑掉。這句話很幼稚,又充滿光輝對兩個女人的深情,很有光輝的風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