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

寄生獸

很喜歡這部作品,最後幾段又特別喜歡。但若非主角前面經歷了那麼多,這些段落也不會如此感動我吧。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段:









田村玲子講出了她貫穿全作都在思考的問題:對寄生生物的理解──雖然我聽不太懂──不過我很喜歡那句「但是我們很脆弱,我們是不這樣就活不下去的細胞體,所以,不要對我們太兇!」不知道太兇的原文是什麼,不過太兇這個形容詞真經典。一個乍看佔有絕對優勢的群體,希望人們不要對他們太兇。

前幾話新一去算命,算命師說那個在你胸口開洞的人,還會再見面喔!被新一惡狠狠地說我早就把她殺掉了。但在這邊卻以這種形式碰面。新一哭不出來及漸漸失去人類的感情也是埋了很久的伏筆。女主那句「新一你回來了?」回來的不只是原來女主認識的新一,還有新一的感情和眼淚,全部一擁而上。




第二個喜歡的橋段:打敗後藤之後的聊天。最後一集有點說教,不過不至於讓人反感。無敵的後藤被人類製造出的毒素打敗,米奇那句「簡而言之,人類是無敵的」實在極諷刺。「也許從全體生物的角度來說來看,人類才是毒,寄生生物則是解毒劑!」我覺得是整部對人類及寄生生物最好的註解。
   
看到瀕死的後藤,新一的反思也很有意思,一開始想這種不想殺他的感覺是人類最後的寶藏啊!但轉念一想,自己只是渺小的人類,所能做的也只有保護自己的家而已。這句話前呼後應,前呼到前幾頁「到底誰才有權利決定人類和其他生命誰比較重要」的疑問,後應到整部最後一頁「生命是如此短暫,在他結束以前,就讓我們互相依偎吧!」姑且不論人類和其他生命的關係,我們能顧好的只有自己的家,能做的只有自己力所能及的事。




整部最後幾頁,這個結局很美。(且女主變正了)

這一部最喜歡的角色就是米奇和新一啦!米奇看到一半就覺得他很可愛,又唯恐他做出什麼殘忍的事,幸好他沒有辜負我的期望,還上演狗血「你先走不要管我」戲碼,真的是很可愛忠實的伴侶,讓我也好想要有一隻。考試就靠你了!──我想新一一定很怨恨他閃人的時機,得米奇幫助,他就不用重考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