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

2015中國行 長沙篇下‧霜葉紅於二月花

2015中國行長沙行程
12/16 蘇州→長沙(火車)
12/17 嶽麓山、嶽麓書院、愛晚亭
12/18 馬王堆漢墓遺址、簡牘博物館、天心閣

經過十幾個小時的列車,在清晨抵達了長沙火車站。
 早餐吃中國遍地都是的連鎖店永和大王,一個飯糰和一個豆漿12RMB,口味普普通通。
嶽麓山是長沙市的郊山,海拔不高,因其上有嶽麓書院和愛晚亭而有名,遊客眾多,秋天有楓葉可以看,十二月只剩一片蕭瑟。

嶽麓山腳下的愛晚亭,一個小小的亭子非常不起眼,我一開始還以為是普通涼亭,問路才知道就是它!
「遠上寒山石徑斜,白雲生處有人家。停車坐愛楓林晚,霜葉紅於二月花。」中國有很多景點本身並無特出之處,因為文人的一篇文章,甚至一句詩句而吸引眾多人前往朝聖,跟為了灌籃高手去鎌倉、為了秒速五釐米去種子島是一樣的事情吧。

毛澤東是湖南人,常在此處遊覽,匾額上的愛晚亭也是他提的。
 愛晚亭附近的景色。
 嶽麓書院是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,現為湖南大學所屬的機構,至今已有千年歷史。

進嶽麓書院要門票50RMB,上面兩張是正門,而我是從靠近愛晚亭的後門進去,一直走到前門。後門在山坡上,所以走到前門會經過蜿蜒的樓梯。



御書樓是嶽麓書院的圖書館,藏書上萬卷,現在仍是湖南大學的古籍圖書館 。
 湖南大學就在嶽麓書院旁。

在湖南大學附近買了糖油粑粑和臭豆腐。糖油粑粑是長沙的傳統小吃,也是老九門裡丫頭心心念念的食物。不過我覺得不怎麼好吃,可能是我吃的時候有點冷掉的關係,炸物冷掉就會變硬,而且又太甜。
長沙臭豆腐非常好吃!此行最念念不忘的食物之一。臭豆腐本身除了顏色黑黑的以外吃起來跟台灣臭豆腐沒太大差別,但是醬料香香辣辣非常好吃!因為太喜歡了所以後來有去土產店買真空包裝的臭豆腐,然而它吃起來比較像豆干,醬料味道也不一樣,只有很辣這點相同。湖南以吃辣聞名,有道是:「四川人不怕辣,貴州人辣不怕,湖南人怕不辣。」

不知道台灣吃不吃得到記憶中的長沙臭豆腐呢?好想再吃啊!

說到這個,此行跑了上海蘇州杭州長沙張家界廣州香港,每個地方都有買一些土特產,但沒一樣好吃。因為我的土產店大多不能試吃,只能憑運氣亂買,偏偏買到不好吃的機率高達百分之百,最可怕的是擂茶。擂茶也是湖南特產,在土產店有看到鹹的和甜的,我沒喝過鹹的,所以鹹甜各買了一包。沒想到鹹的味道超怪,甜的也很淡,買回來一年多沒喝幾次。
聚集很多長沙小吃的火宮殿,但是聽說價位偏高,食物普通,所以就沒進去吃了。

第二天一大早去看馬王堆漢墓遺址。長沙是盜墓筆記老九門的發跡處,我原本一直以為吳邪的骨董店開在長沙,後來才發現他是杭州人,他爺爺那代才住長沙。

總之,盜墓和長沙很容易聯想在一起,土夫子這個詞一開始就是指長沙的盜墓賊。大學有修過一門關於考古藝術的課,它是以各墓葬為主題介紹每一時期的考古藝術風格,雖然上課內容都還老師了,但對古墓有基本的認識和興趣。(戀愛禁止的世界的主角也沒那麼奇怪嘛!)

馬王堆漢墓是中國考古的重要發現,出土了一具完整的女屍辛追夫人,和眾多隨葬品,藏於湖南省博物館。可惜我去的時候湖南省博物館整修中不開放參觀,所以什麼東西都沒看到。只能去馬王堆漢墓遺址看墓坑。


因為學書法對簡牘有興趣,安排了長沙簡牘博物館這個行程,入館不需付費,進去之後卻對這個博物館相當失望。幾乎都是複製品,缺乏有價值的文物,比較像是簡牘教育館。這樣看書就好了啊!
天心閣門票32RMB,建於古長沙城地勢最高的城牆上。以前有兩棟分別供奉玉皇大帝和文昌帝君,後兩閣併為一閣,主要也是求功名,閣內還有中舉的名錄。



天心閣望出去的景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