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

遇蛇

最近又把遇蛇重看了一次,第一次看的印象太深刻了,劇情、感情刻劃、架構俱佳,三生三世前呼後應,不能少掉一個環節。所以雖然它非常長,還是重看了一次,看看與第一次的評價有無落差。

一開始相當悶,我第一次看就這麼覺得。沈清軒個性陰暗,且我不太喜歡這種彷彿施恩般的關係。大約要看到伊墨開始對主角認真,整篇小說才好看起來,不再討厭主角,而能融入劇情裡。

第一卷末尾「未亡人伊墨」及沈清軒死後沈和沈禎的對話是三卷裡面我最喜歡的橋段。從沒想過嫁給沈清軒的伊墨,在他死後才真正體認到自己的感情。沈玨那句「大家都覺得他瀟灑,其實他一生從來沒有瀟灑過一次」,把沈清軒的溫柔堅定描述得淋漓盡致。從一開始的毫無好感到後來得到我的認同,作者的功力非同小可。這一段我認為是三卷中的最高潮,雖然如同我第一次看的感想,三生三世前呼後應,沒有一卷是多餘的。不過若要說最精采、最好看的,我覺得還是這一段。

第二卷、第三卷都有比較無趣的部分。第二卷是戰爭,作者也承認沙場上的縱橫捭闔不是他的強項;第三卷是描述他們平淡過日子、數日子,雖然我覺得她文筆很好,情境描寫極富畫面感,但畢竟劇情不是那麼引人入勝。第三卷結局許明世那段畫龍點睛,是第二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。有點像是為了歡喜大結局的設計,卻相當感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