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

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

或許是因為比較薄的關係,跟村上其他作品比,這本小說比較專注在跑劇情,旁枝少。讀起來流暢、精彩。開頭引起了觀眾對謎團的好奇心之後,接下來就是解謎之旅,很容易理解的架構。

不過得知謎團的真相後,覺得有點空虛,主角只是不幸遇上了一個神經病女孩而已嘛!而且那個團體所有人明明心裡相信主角沒有做壞事,卻完全沒有跟主角求證也很奇怪。就算他說是因為白妞快崩潰了,大家只好站在白妞這一邊。不過這不是一定要二選一的事情,表面上安撫白妞,私底下跟主角商量也是一個辦法。主角不但遇上了一個神經病女孩,還誤交損友,導致其身心受創,慘不可言。

身心受創的主角上了大學,又交了一個不告而別的朋友。我看書名不應該叫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,應該叫悲慘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啊!

讀到主角去芬蘭去那段,感覺故事基調變得溫暖,體貼的丈夫、溫馨的家庭、熱心的老人、盡釋前嫌的擁抱。沒有色彩的多崎作終於有了色彩,小說的主旨於焉完成。不過看完整本書,一想到神經病、強暴犯、殺人犯、跟蹤狂、半夜盯著主角的灰田就覺得毛,類似看完恐怖片的餘味。簡直是村上作品中最恐怖的一本,果然,現實比幻想更恐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