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

羊男的迷宮

非常好看的一部電影,兩線交織的劇情毫無冷場,沒有無意義的橋段,邏輯性強。發人深省,最後十分鐘更是精采非常。

對於奇幻類的作品,我注重主角體驗奇幻的契機。羊男是可疑的,而王國的榮華和永生亦是人們夢寐以求的目標,所以若主角只是某天誤闖迷宮,就對羊男深信不疑,便很不合理,且流於追求欲望;但影片提供了足夠的線索和脈落,化解了此種疑慮。女孩坐車時就帶著童話書,下車休息也追著妖精跑,進入迷宮、依靠羊男更是對陰暗現實的一種逃避,就像寄情山水以解憂,女孩想要屬於自己的秘密花園,更何況還有改變現狀的可能?母親生病時她沒有只顧著探險,最後會帶嬰兒進迷宮也是因為現實已將她逼至窮途末路。至親的死亡和殘酷的繼父,女孩的處境堪稱絕望,但片中從未讓女孩表達出這種情緒,女孩緊張、害怕,卻從未絕望。面對羊男的威逼利誘,她拒絕的堅定讓我感動。

結局有兩種解釋,一種是女孩通過最後考驗,肉體的毀滅不影響她的靈魂進入地底王國;令一種是女孩拒絕交出嬰兒,失去前往王國的機會,宮殿只是女孩臨死的幻想。我偏向後者,因為若是前者,應該是先死亡再進入宮殿,但影片的順序是先進入宮殿再死亡。而且一開始女孩說她爸爸是裁縫,羊男反駁,說她不是凡人的孩子。代表爸爸是凡人,應不是國王。說出「這世界上根本就沒有什麼魔法」的母親會是王后也令人匪夷所思。

即使宮殿是幻想,女孩在死亡的一刻能沒有遺憾,觀眾也應該跟著沒有遺憾了。
角色的刻畫十分生動,又以上尉為最。從一開始殺死獵人父子,知道他們無辜也無動於衷,就揭示了他的殘忍無情。餐桌上的對話、拷問的手段又加深了這種形象,在他縫自己的嘴巴時達到高峰。上尉唯一執著的只有孩子,有別於父子之情,比較像是對傳宗接代的執著,影片中也有若干處強調:「你怎麼知道他是兒子」、「兒子應該在父親所在的地方出生」、「先救孩子」。是故,最後他希望傳達給兒子的話,因女傭一句「你兒子不會知道你的名字」戛然而止,令人不勝唏噓。冷血的上尉對自己的死亡都能面不改色,然而對她的拒絕想必有一瞬的驚愕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