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

BL雜談:BL小說的性別刻板印象

想寫一些BL相關的。在這領域多年,有很多觀察與感想,但是因為太過複雜有時也難以娓娓道來。因此以系列文的方式,想到一點寫一點,希望能幫助自己想得更遠更透徹。

BL作品陽剛崇拜、性別刻板印象的現象實在非常明顯,我較常接觸以晉江為主的中國耽美網文中,沒有一篇沒有「男人的尊嚴」、「男人中的男人」、「因為是男人所以如何如何」、「他不是女人所以如何如何」這樣的字眼。其實在這個社會裡,性別刻板印象隨處可見,幾十萬字的小說中提到幾次,也不算什麼。但我看過那麼多小說——一年逾千萬字——毫無例外,可見此情形如何普遍。若有人看過超過十萬字的小說沒有這樣字眼的,可以通知我,我會非常驚奇。

現在主流的CP類型之一是強強,相對的,許多人討厭強攻弱受,更特別討厭平胸受。平胸受顧名思義,就是除了胸部是平的——身體是男性——其他地方跟女性沒兩樣,通常表現出來就是個性弱、能力弱。我對其貶義頗有微詞,難道BL一定要建立在男人要像男人、女人要像女人這樣的刻板印象上嗎?

有人可能會說,我看BL就是想看兩個像男人的男人,如果一個人像女人,那跟BG有什麼差別?我的觀點是,我們看各種類型,無論BL、GL、BG的愛情作品時,心中對各性別都有固定的印象——如果完全沒有固定印象的話也不用分BL、GL、BG了。因此即使身體有部分變化,例如BL常見的雙性設定(有陰莖也有陰道),我們還是會認同這是BL,因為雙性除了陰道以外仍符合多數人對男性的印象。但若身體或個性大幅逸脫我們對性別設定的框架,人們將難以接受。

也就是說,每個人對BL都有一種想像,而「平胸受」顛覆人們對男性的印象,進而挑戰了人們對BL的想像。是故,沒必要因此賤斥「平胸受」的陰柔特質,說「平胸受」不是BL——只是不符合你心中定義的BL而已。如果該「平胸受」有任何死纏爛打、一無是處等你不喜歡的特質,直接批評該角色或作者的塑造能力即可,不必歸給女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