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

2015中國行 蘇州篇下

2015中國行蘇州行程
12/13 杭州→蘇州(火車)
12/14 同里古鎮、寒山寺、山塘街
12/15 虎丘、唐寅園、平江路
12/16 平江路、拙政園、蘇州博物館

我聽說園林都差不多,打算去一個就好,因此選了蘇州最有代表性的拙政園。拙政園始建於明朝,多次易主。拙政園占地廣大,可分為東部、中部、西部,現今雖不復古時規模,但中部和西部仍保有古園遺意。

我覺得去園林最好要跟導覽,所謂文人園林,不只是將山水蘊藉於一園中,最重要的是亭台樓閣均有巧思,不聽導覽便不知其厲害之處。拙政園導覽很頻繁,半小時就有一場,一場約40分鐘。這一天跟我聽同一場導覽的只有兩三個人,得以享受非常舒適又清楚的導覽服務。

拙政園四季都有看頭,卻是夏日荷景最為著名。十二月是淡季,人比旺季少很多,門票價格也比較便宜。雖然看不到荷花有些可惜,不過沒有荷葉遮蓋的水池倒映著樹木與樓閣的倒影,也是夏天看不到的景象。

這是我最喜歡的景。借幾公里外的北寺塔,成一幅如畫景致。上一篇提過蘇州舊城區有限建,若非如此,高樓大廈一棟棟蓋起來,就永遠看不到這般景致了。
透過漏窗看過的景致是為漏景。每一步景色都會不停變化。
 









蘇州博物館緊鄰拙政園,事實上博物館的基地以前也是拙政園的一部分。現在的蘇州博物館由貝聿銘所設計,雖具現代感,但仍帶有蘇州建築白牆黑瓦的風韻。

雖然我有租語音導覽器(20元人民幣),但是時間緊迫,沒有時間慢慢逛,只走馬看花了一下。看看本館最有名的幾件藏品。中國有些博物館即使藏有珍貴寶物,但不隨時放出來展示,而是放一個複製品在那裡供人觀賞。台灣好像不會這樣,有就有沒有就沒有,你放一個假的出來幹麻!

鎮館之寶五代秘色瓷蓮花碗。這是真的。
離開蘇州博就準備離開蘇州前往長沙了。我在蘇州待了四天之久,其實還滿喜歡這個地方。江南地區均是水道密布,但我停留在杭州的時間只有短短一天半,並侷限在西湖附近,沒有辦法感受到蘇州此種三步一河道,五步一楊柳的風情,配上白牆黑瓦的建築,宛如水墨畫一般。

這是與蘇州主要幹道干將路(就是干將莫耶的那個干將!干將莫耶是春秋吳國人)平行的水道,雖位於舊城區,但除了建築有所限制外,跟一般城市沒兩樣,人們在這裡生活、就業、就學。然而即使過著現代化的生活,幹道旁還是有這麼一條水道。水道真的是蘇州人生活的一部分。
這幾天我都住在舊城區臨頓路附近一間老舊的平房,我晚上八點多才check in,這間青旅在暗巷內,有點令人害怕。入口不明顯,我來回走了幾遍才找到。裡面環境更是慘不忍睹(但也是一番特別的體驗)。隔天早上出門才發現這條巷子挺美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