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

乒乓漫畫

才五本,而且字不多,一下就看完了。我覺得很好看!有別於一般運動漫畫,不怎麼熱血,反而有沉重、苦悶之感。注意以下有捏。

本作讓我印象深刻的兩個點,天分和英雄(基情)。在乒乓的世界裡天分幾乎就是一切,星野和月本天分極佳,與此相對,佐久間即使付出百倍的努力,也無法匹敵。文革和風間的天分好像沒有特別強調,不過他們最終還是贏不過兩人。強調天分也是讓我沒有感覺到熱血的原因之一,努力也無法彌補的差距有熱血可言嗎?這世界太過殘酷了。

其次是英雄(基情)。從一開始提到蝴蝶君子顧慮到朋友的傷勢而輸球,對應到最終星野膝蓋的傷,相當巧妙。我覺得以月本機器人般的實力,照理講不會輸給負傷的星野,雖然星野經過特訓,但這段時間月本也不是吃白飯啊!不過月本應該也不是存心要讓星野,他輸給星野有幾個原因,其一是意識到星野的傷,其二是他始終認為星野是英雄,英雄是不會輸的,其三是他面對星野時,自然而然回到以前不積極的心態。

我喜歡最後幾話不停回憶小時候星野說自己是英雄的片段。一開始還以為星野苦戀月本,拚命想當月本心中的英雄,最後才發現月本也愛得很慘啊!他始終相信星野會贏,星野會來打敗他。這場比賽可以說改變兩人的一生,星野重回英雄的榮耀,往職業選手發展,月本甘於做一介平凡人。結局沒有說兩人後續有無聯絡,一切任憑想像。沒有在一起的話就太虐了啊!真的太虐了!

佐久間也滿愛星野的,星野也是他的英雄,可惜根本贏不過官配。風間則頗愛月本,應無庸贅言,可惜人家根本沒把他放在眼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