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

圍城

錢鍾書極擅比喻,《圍城》中妙語不可勝數,隨意摘錄兩段。

1.
辛楣道:「今天可以舒舒服服地睡了。鴻漸,你看那位女同志長得真醜,喝了酒更嚇得死人,居然也有男人愛她。」
鴻漸道:「我知道她難看,可是因為她是我們的恩人,我不忍細看她。對於醜人,細看是一種殘忍──除非他是壞人,你要懲罰他。」
2.
辛楣道:「像咱們這種旅行,最試驗得出一個人的品性。旅行是最勞頓,最麻煩,叫人本相畢現的時候。經過長期苦旅行而彼此不討厭的人,才可以結交作朋友──且慢,你聽我說──結婚以後的蜜月旅行是次序顛倒的,應該先同旅行一個月,一個月舟車僕僕以後,雙方還沒有彼此看破,彼此厭惡,還沒有吵嘴翻臉,還要維持原來的婚約,這種夫婦保證不會離婚。」
「你這話為什麼不跟曹元朗夫婦去講?」
「我這句話是專為你講的,sonny。孫小姐經過這次旅行並不使你討厭罷?」辛楣說著,回頭望望孫小姐的轎子,轉過臉來,呵呵大笑。
「別胡鬧,我問你,你經過這次旅行,對我的感想怎麼樣?覺得我討厭不討厭?」
「你不討厭,可是全無用處。」

之所以選這一段是因為想到邪瓶,吳邪不討厭但沒什麼用。雖然超級可愛但沒什麼用。祝福他倆百年好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